close

 

母乳之路之追奶特輯(親身體驗)

 

因為有多次退奶經驗(這真的不是甚麼好經驗~~><),因此我真的覺得久病成良醫這句話所言不假~

 

(關於退奶篇,請參閱「母乳之路之禁忌食物(親身體驗))

 

 

 

第一次追奶:親餵完擠出殘奶+發奶食物

 

由於第一次是在無預警下退奶,加上經驗不足,因此,努力爬了網路上追奶文章,再配合先前自己喝了會脹奶的食物,但,第一次追奶追得有點辛苦~

 

1.     親餵完擠出殘奶

 

   我只是在每次親餵完畢後,再努力擠出一些些,但因為第一次退得有點嚴重,因此,幾乎擠不出甚麼殘奶。

 

2.     發奶食物以自己先前吃過會脹奶的食物為優先考量

 

 以自己先前吃過會脹奶的食物為優先考量,但因為退得有點嚴重,先前會脹奶的食物幾乎無動於衷,所以這次我追奶追了一個月。

 

 

 

第二次追奶:與第一次無異

 

因第二次退奶狀況及時發現,所以及時補救。

 

1.     親餵完擠出殘奶

2.     發奶食物以自己先前吃過會脹奶的食物為優先考量

 

 

第三次追奶:親餵完擠出殘奶+發奶食物(自己先前吃過的)+定時三小時擠+手動催奶陣

 

因為前兩次經驗,這次因為被寶寶咬傷+退奶時,其實有點疲憊,但好在我並不想停餵,因為我想要讓寶寶自己決定何時退奶!所以只好越挫越勇!

 

但也因為這次追奶經驗,讓我無意中發現,除了前兩次的追奶方式外,定時且縮短擠奶時間與手動催奶陣是追奶很有效的方式!

 

1.    親餵完擠出殘奶

2.    發奶食物:以自己先前吃過會脹奶的食物為優先考量

 

  此次我發現另一項讓我很效的發奶食物十全大補湯+罐裝鮑魚(含湯汁)

 

十全大補湯是到中藥行抓的,因有些會加人蔘,可以告訴老闆不要人蔘,但党蔘是不要緊的。

 

罐裝鮑魚要連湯汁一起與十全大補湯去滾熬,不知道是十全大補湯有效還是鮑魚有效,總之,喝了當晚很發奶!

 

註:由於現在罐裝鮑魚很昂貴,可以改用墨西哥鮑魚(其實是螺肉),一貫大概兩三百元。

 

3.    定時擠奶:與哺乳初期一樣,縮短擠奶時間,我是每隔三小時擠一次,大概實行4~6天後,胸部就會記憶每次擠時間,之後就會三小時一到就脹奶了。

4.    手動催奶陣方式:

 

不管是擠殘奶或是手動擠奶(不親餵媽咪)皆適用~

 

此法就是在擠完奶或擠不出奶時,用手指刺激乳頭,讓乳房有刺激脹奶感就可以擠出了,我大概每次這樣可以擠出30cc,大概可以來回循環3(兩邊擠完算一次),另外,每次一定要告訴自己要擠得比上次多一些些,多個5cc都好

但有時脹奶的狀況沒有那麼明顯(如:下午時段),就不用特別勉強。

 

注意:但手動催奶有個前提是沒有塞住哦~

 

 

 

[脹奶塞住補救方式] 以下是對我最有效的方式

 

1.    清除小白點:

 

 先檢查乳頭是否有小白點,若有,先用消毒過的針剃除,一旦剃除後,會發現奶柱就會噴出了(若塞得很嚴重時)~

 

2.    乳房沖熱水後邊擠:

 

若小白點清除仍然不太好擠出,就在淋浴時一起用蓮蓬頭沖乳房,之後邊沖邊擠就會很好擠出了。

 

 

 

第四次追奶:與第三次同

 

因為此次退奶又伴隨mc的報到,因此,仍然在mc期間持續追奶,雖然幾乎以卵擊石,石沉大海,但mc一結束後,奶量就回來了。

 

 

 

以上是久病成良醫的經驗談,有任何問題,歡迎隨時詢問哦~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追奶 發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